close

Jagat Dhatri女神的臨時神壇--加爾各答.jpg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攝影‧WENER

 

JAGAT DHATRI

        車子進入市區,之前寂涼的小街道像喊咔似的突然變換了場景,大而直的馬路上,陸續出現了好幾座戲台似的臨時神壇,上頭站著一尊衣著亮麗的女神像,旁邊隱約有人影晃動著,完全不是將近一點的深夜該出現的樣子。其中最壯觀的一座站在一個十字路口上,好大一座純白的仿泰姬瑪哈陵式建築,打得燈火通明,但門戶緊閉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 前座的司機也像換場景似的突然換了角色,他們不再是囉哩叭嗦要小費的討厭傢伙,而變成了兩個剛上小學的孩童——他們的表情明顯透露出看廟會般的興奮,回過頭來開心的解釋:「那座神廟禮拜一就要開放了!」「因為明天開始就是JAGAT DHATRI Fastival」兩個人還搶話哩! 

 

        說到JAGAT DHATRI,我沒辦法翻譯,反正翻出來你們也看不懂。不過沒關係,我們當時也是一頭霧水,回來查了梵文字典才知道,JAGAT的意思是三界、世界、眾生等,而DHATRI則是撫育、養育的意思。簡單來說,JAGAT DHATRI可以意譯為:「眾生之母」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 這是一位女神的名字,說到印度女神,我也是有做功課的,印度的女神多半柔美文藝,她們大部份不是一條河;如恆河女神Ganga,要不就是某個大神的老婆;如經常站在毗濕奴身旁的吉祥天拉克修美(Lakshmi)。以自己的豐功偉蹟受到崇拜的女神並不多見,但也不是沒有,例如卡利女神(Kali)和杜爾迦女神Durga)就是其中的佼佼者。然而JAGAT DHATRI,這個名字我簡直聞所未聞,因此就讓我做了一件有點不想在這裡說的糗事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 當我看到那些臨時神壇裡頭站著的女神——衣著鮮豔,有著一頭長而豐厚的黑髮,戴著華麗的頭冠,大而深邃的橄欖形眼睛使她看起來非常美麗。她的身上長了四隻手臂,每隻手上都拿著不同的武器,身後則站了一隻獅子,這就讓人輕易地確認了她的身份——如果你也對印度女神略有認識,就會知道這絕對是杜爾迦女神的標準配備。於是,為了讓前座那兩個傢伙知道我們可不是一無所知的、單純好騙的觀光客,我決定秀一手:「那是杜爾迦女神,對吧! 

 

        我丟出這句話後,就得意洋洋,神氣非凡地等著司機敬畏地翹起大姆指來稱讚我是印度通,沒想到他卻回過頭來,用不忍掃興的表情小心奕奕的說:「那不是杜爾迦女神。」「怎麼可能?那些手臂、那頭獅子,那明明就是杜爾迦。」「那是JAGAT DHATRI,也就是卡利女神。」怎麼可能?怎麼可能?我扯著自己的頭髮完全不能接受。如果你看過卡利女神,你也會和我一起亂扯頭髮。這兩個女神一個光明美麗,一個黑暗恐怖,怎麼可能是同一個人?

  

        司機理所當然的笑著解釋:「那是她的另一個化身,她們的本質都是一樣的,只是在不同時候變成不同的樣子。」當時我完全不能想像,後來我們才知道,印度所有的大神都有千千萬萬個化身,每個化身又各自有不同的名字和故事……這就解釋了人為什麼會輪迴——你非得花上八百輩子的時間,才有可能弄清楚這千千萬萬的神究竟在搞什麼。

〈接下來嘞?〉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laceclau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