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式味噌烤茄子  
(日式味噌烤茄子)

  講到茄子,可能是很多人兒時的惡夢,不過,外表特殊、顏色豔麗的茄子,可是一種健康滿分的蔬菜哦!它不但富含蛋白質、多種礦物質及維生素,而且它還是維生素P含量最豐富的蔬菜哦!維生素P能做什麼呢?它可是降膽固醇、降血壓和預防血管硬化的最佳尖兵,同時還可增加細胞間的黏著力,防止微血管破裂,並促進傷口癒合!最重要的是,它的熱量超低,只要用適當的方式烹調,吃再多都不必擔心肥肉上身哦!

  每年的9月到隔年3月是茄子的盛產季,根據有機健康飲食的重要常識:儘量吃當季生產的農作物,現在吃茄子正是時候。選購茄子就和女生保養肌膚一樣,要注意看它的表皮是否緊緻有光澤,發皺或變軟的就是老茄子了。至於顏色,以深紫紅色的為佳,如果顏色轉淡,也是表示它已經老了。此外,外型以30到50公分者為佳,不要選那種底部太過膨脹的,最好是自然流線的長條型。不過,有一點要注意的是,由於茄子性寒,因此便秘者和氣管及關節虛弱者,不建議吃太多。

  目前市面上可以看到的茄子,除了台語稱作「橋」的本產長條型茄子外,還有一種比較圓胖、呈水滴狀的日本茄子,兩者最大的差異除了外型外,日本茄子的果肉較厚實,皮也比較硬,因此雖然看來可愛,要煮得好吃卻得有兩把刷子才行。

  其實,要把茄子從惡夢變成美夢,也不是什麼困難的事,下面就跟大家介紹三種簡單又美味的茄子食譜,只要用對烹調方式,保證大家都會愛上這個健康又美麗的蔬菜哦!

一.三杯茄子
材料:長條茄子兩條,薄薑片3~5片,辣椒一條切薄片,九層塔一把,枸杞一小撮
作法:茄子洗淨切塊(如果你有閒功夫,可以先炸過,顏色及口感都會較好,不過會比較油),冷鍋中入一匙黑麻油,以小火燒熱後下薑片及辣椒稍煸一下,下茄子拌炒後舖平煎至微金黃,下少許醬油及胡椒粉,加半碗水燒至收汁且茄子熟軟,下九層塔及枸杞,拌炒後即可起鍋享用。


二.豆酥茄子
材料:長條茄子兩條,豆酥半球弄碎,薑末1小撮,辣椒末1小撮,香椿末1小撮
作法:茄子對剖,切成約7公分長段(約中指長短),排在平圓盤中,放入電鍋中蒸軟。蒸茄子的同時,起油鍋,下薑末、辣椒末及香椿末爆香後,下豆酥一起炒香,滴少許醬油少拌均勻後,起鍋舖在蒸好的茄子上,趁熱享用,超美味的哦!

三.日式味噌香烤茄子
材料:日本茄子二顆,甜白味噌一小包,純芝蔴醬一大匙,香菇醬油少許,黑芝蔴粒一大匙
作法:茄子洗淨對剖,排在平圓盤中,放入電鍋中蒸軟。蒸茄子的同時製做醬料:把甜白味噌、芝蔴醬、香菇醬油及黑芝蔴粒全部倒在碗中混勻,把混好的醬料抹一層在蒸好的茄子表面,送進家用烤箱烤至味噌表面金黃、香味四溢,一道營養高鈣的美味佳餚就完成了。請務必連皮一起享用,才最健康哦!


 

arrow
arrow

    placeclau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