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jpg   現在的人都很忙,男人忙,女人忙,小孩更忙(人家可是有很多課要趕場的)。明明前一天睡覺 前才下定決心要為了家人好好煮一頓晚飯,偏偏每次到了下班時間就累得雙手無力兩腳發軟腦袋打結,看到路邊的自助餐店就不知不覺的往裡飄去……

  等一下ㄚㄚㄚ~~~~別做傻事啊!想想你親愛的家人,事情不像你想得那麼絕望,你還有很多路可以走,買便當是不能解決問題的!只要有心,你一定可以完成為家人煮晚飯的心願的。蘭姆今天要分享的自由味噌湯,絕對可以幫助你渡過難關。別急著走進便當店,看看這道食譜先吧!

材料:
1.紅色食材:胡蘿蔔、蕃茄、枸杞、紅椒、紅棗、紅莧菜……
2.黑色食材:香菇、紫菜絲、海帶、黑木耳、黑棗、黑芝……
3.黃色食材:玉米、南瓜、黃椒、蓮子、埃及豆……
4.綠色食材:各種綠色葉菜、各種綠色豆莢、各種綠色瓜類如絲瓜、黃瓜、以及綠花菜、秋葵、青椒等……
5.白色食材:高麗菜、白蘿蔔、白木耳、蘑菇、馬鈴薯、山藥、大白菜、百合……
6.豆腐一塊
7.味噌一大匙

 

2.jpg

 
作法:
3.jpg 1.五色食材各選一種,取適量洗淨切絲或切丁。記得形狀要統一,要切絲就全切絲,不可有的切絲有的切丁。
2.豆腐配合五色食材切絲或丁,味噌先以少量熱水軟化成濃湯狀。
3.取一湯鍋裝水七分滿煮沸,依易熟軟程度順序放入食材。例如胡蘿蔔和白蘿蔔等根莖類得最先放入,待不易熟軟的食材煮至稍軟,再放入不怕爛的食材如香菇玉米等稍煮,最後才放容易爛的葉菜類。
4.放入豆腐煮至滾,將軟化的味噌和勻倒入,攪勻後立刻關火起鍋,就是一碗十全十美的營養味噌湯了!

  好了!現在你已經有了營養滿分的一道湯品,接下來只要再補進碳水化合物就萬事OK了。你可以下一鍋水餃配湯,或是直接下冬粉、米粉、麵條等食材,甚至配饅頭土司等都沒問題。唯一要注意的是五色食材的選擇不要太單一,比如說你在紅色裡選了胡蘿蔔,其他部份就不要再選根莖類了。要確定你所選的食材囊括有根莖類、海菜類、果實類、菇類、綠色葉菜和豆莢類,這樣該吃的就差不多全吃到了。

  當然啦!這裡是為了讓你快速完成烹飪才說每種顏色選一樣,如果今天你們家吃飯的人口夠多,你的鍋子夠大,你冰箱裡不煮就要爛掉的菜類夠多,那麼你愛選幾種就選幾種,這才叫自由啊!

  等你對這道湯玩得夠熟了,就可以玩進階版了:第一天不放味噌煮蔬菜湯、第二天在剩下的湯裡和入味噌變味噌湯,第三天加入芝醬變芝味噌湯、第四天加入咖哩變咖哩芝味噌湯,第五天加入一點太白粉水,淋在飯上變燴飯燴麵。發現了嗎?你雖然沒有大火大炒大費週章,可是你家天天都在換口味,超幸福的啦!

  一道湯滿足一家的營養需求,有夠簡單了吧?現在你還想進那家自助餐店嗎?趕快回家煮湯吧!

 

arrow
arrow

    placeclau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