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lex的便當.JPG 

 

 

        Alex上小學後,我最傷腦筋的不是選安親班學什麼才藝,而是中午要吃什麼。

      吃什麼?不就吃學校的營養午餐嗎?一天50元就搞定啦!

      問題是我們不吃肉!

      當然啦!我們其實並沒有嚴格限制Alex也要跟我們一起棄絕肉食,可是他從小就跟我們一起吃飯,不知不覺間竟也覺得自己是無肉一族,所以當我懷著偷懶的陰謀問他:「你就跟同學一樣吃學校的營養午餐吧?」的時候,他一口就回絕了:「不要!學校的營養午餐都是肉吔!你要叫我去吃肉噢?」

「難道你不想跟別人吃一樣的嗎?」拼命想省麻煩的懶媽不死心的掙扎著。

「不想!」真是乾淨俐落的回答啊!一下子就判了我15年的做便當徒刑。

 

      第一天,用水餃打發了,第二天,炒了飯,第三天,開始對照顏色配菜,漸漸的,我習慣了每天下課後檢查便當、清洗然後再裝進愛心料理的整套流程。從Alex的剩菜圖譜分析中,我慢慢回想起小時候帶便當時討厭和喜歡的菜色,比方說,蒸得軟爛褐黃的青菜是小朋友胃口必殺技,偶爾出現的素排素熱狗則是必要之惡。我儘量保留成功經驗,對失敗作品則努力不重蹈覆輒。

 

      努力有了回饋。某一天,Alex問我可不可以幫他多準備一塊黑胡椒酥排:「因為***也很想吃吃看沒有肉的肉。」又有一天,Alex得意的說全班都很羡慕他,因為:「大家都沒有看過彩色的水餃。」那天帶的是養生五色素餃。還有一天,同學問他為什麼他的飯都是粉紅色的:「因為那是紅麴飯,吃了對心臟很好哦!」這小子還記得我告訴他的話。據Alex說,每天吃飯時間看他打開便當欣賞菜色,似乎已成為他週邊同學的一件重要儀式,大家都想知道他今天的便當裡又裝了什麼新奇玩意兒。

 

      就在我開始享受為他準備便當這件工作後不久,有一天他竟嘟著嘴回來說他也要換成營養午餐了。「為什麼?」我現在已經不想把這工作交給別人了,所以有點緊張。

「今天學校有發果凍,大家都有果凍,只有我沒有!」Alex委曲得快掉淚了。

哎!屈屈一個果凍就能打倒媽媽的愛心嗎?開玩笑!當天晚上我就帶他上超市買了兩三種果凍,而且還可以精挑細選沒有色素和人工香料的產品,之後他就又回復到心滿意足的便當族。

   

      為Alex準備便當,也讓我想起小時候沒有營養午餐的年代裡,大家都自己帶便當,每天早晨到校第一件事,就是把貼有名字的便當放進黑板下方的蒸飯籃裡,再由值日生提去蒸飯室,中午再提回教室。由於每家媽媽的手藝各有千秋,因此我們都會和較要好的同學交換菜色,這樣就能吃到大江南北各式料理。如果班上有家境較困難的同學,老師也會請大家多帶一些份量來與這位同學分享,真的是非常有人情味的年代,而我們也從中學到關懷他人的心與實際可行的作法。

 

     當時大家的便當都是中規中矩的白飯配菜,可是有一次,媽媽不知怎的沒有為我們準備便當,卻讓我們四個姐妹一人帶一包的蝦味先當午餐(大包的哦~),結果那天真是羡煞多少人,誰不想天天拿蝦味先當飯吃啊!還有一次我媽學著做蚵仔煎,我相信她是搞砸了,可是她還是把那些失敗作品裝入我們的便當盒,那天中午我們打開便當時,只看到一團糊糊爛爛的穠稠物……據我二姐說,她必須躲進厠所才能避免同學看到那慘不忍睹的現場。現在想想我媽也真是太猛了!

  

      仔細想想,雖然營養午餐的立意很好,而且也不是每個媽媽都有時間可以準備便當,可是我還是覺得幫孩子準備便當是一種幸福的交流,母親可以用安全無虞的料理傳達對孩子滿滿的愛,孩子則在一次次打開便當的過程中累積對母親味道的記憶。

 

      所以,我為Alex準備的不只是便當,而是一生的回憶。

 

     只要想到這一點,我就會像充飽電的金頂免子般充滿活力,懷著濃濃的幸福感走進廚房。我只希望將來Alex長大時,還能記得這段他每天問「今天便當是什麼?」的日子,並且由此想起母親是多麼的愛他,這樣,就夠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laceclau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