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F0620.JPG 

波斯菊和豆科植物一樣是能恢復地力的固氮植物 哦~

     

      每個小學生都一定會做兩件事―種豆子和養蠶,從我當小學生的時代距今已有……我不想說有幾年,以免人家猜出我的年齡。總之那是恐龍還横行地球的年代,如今恐龍都已經滅絕了,我們的小學生還是在種豆子和養蠶。前幾年我們家旁邊的小學突發奇想改成養甲蟲,不過可能因為太傷本,所以無法和種豆子養蠶一樣成為萬年教案。 

 

     光陰似箭,歲月如梭(這也是萬年好用的句子啊~),轉眼間我們的Alex也到了種豆子的時候。那天,Alex回家說老師要大家準備布丁盒的時候,我就知道將要發生什麼事了。我不但準備了布丁,還準備了紅豆、黃豆和綠豆,以備不小心沒發芽時可以來個翻盤重來。

 

      那天,Alex很開心的吃完布丁,帶著空盒子到學校去了。幾天後,Alex就帶著他的小豆豆回家來。只見那只布丁盒內舖了一層衛生紙,上頭躺著看來很不健康的紅豆、黃豆和綠豆各一顆,綠豆的皮已經爆開了,紅豆和黃豆則完全沒有動靜,而且身體下方還滲出不祥的紅色汁液。這種狀況維持了兩天,我像對家屬宣告壞消息的醫生般告訴Alex,他的豆子可能不行了。「ㄏㄚˊ~那怎麼辦?」Alex垮著臉問。

 

     於是我帶著他重新洗豆子泡豆子舖新的衛生紙重新來過。新種的豆子雖然發了芽,但也不是抽得很快。一天,我去接Alex下課時,突然瞥見某一間教室後頭的櫃子上貼了一排一排的表格,表格標題寫著「給小荳荳的悄悄話」,許多孩子在表上寫了字或畫上彩圖,內容不外是「你要好好長大哦!」「快快長大看看這個世界哦!」「要很健康哦!」之類鼓勵的話語。原來現在種豆子還要寫觀察日記並讓孩子們小豆子說說話。

  

 Alex的小豆豆.jpg

  Alex的小豆豆 

   

      一時之間我好奇心大盛,很想知道我們家的小子會跟小豆子說什麼體己話兒。於是我來到Alex的教室,趁著他還在和同學打打鬧鬧,我在他的抽屜裡找到一張皺皺的紙,上頭用鉛筆歪七扭八的寫著一句: 

「等你長大我要把你吃掉!」 

      霎時之間,我幾乎可以聽到三隻烏鴉邊叫著「笨蛋!笨蛋!」邊從我頭頂飛過去。這是哪門子的悄悄話啊?難怪他的豆子一副要死不活的樣子,換做是我也會打死不長呀!當我正要像蠟筆小新的媽媽那樣冒出火來的時候,Alex突然跑過來,開心的笑著跟我炫耀:「你看!我說等它長大要把它吃掉。」他咯咯笑著,完全不覺得這樣有什麼不妥。奇怪的是,我的怒氣竟在他的笑聲中消融迨盡了。

      是啊!誰規定跟豆子只能說哪些話呢?農人種稻種菜不也是等它們長大收成吃掉嗎?為什麼我們要那麼偽善,覺得講出來就是殘忍、不貼心或不正經?培養孩子把萬物都當做有情之物來對待固然很好,可是偶爾有幾句真心話出來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,至少我們家的小子很務實,他的確覺得豆子就是要拿來吃的。而且,他只吃植物,也就是說,他雖然嘴巴不貼心,至少生活中對動物是有情的啊!

      於是我和他一起笑了起來。我想他的悄悄話應該會為老師改作業時增添不少樂趣,而這萬年教案總算也有了一點變化形,這也算是某種創意展現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laceclau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