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孟買街頭快樂的孩子們.jpg 

 孟買街頭的孩子們,物質雖不豐卻很容易快樂。後面的小姐姐比較懂事了,照相時的姿勢非常慎重呢!〈圖‧WENER   出處:印度聖境旅人書〉

 

        最近,孟買很紅。

        她在去年底剛被恐怖份子炸過,冒著濃煙的泰姬瑪哈大飯店在全世界的新聞頭條出了好幾天的風頭。就在人心惶惶之際,它卻在今年的金球獎和奧斯卡獎上大放異彩以孟買為故事背景的「貧民百萬富翁」(Slumdog Millionaire)捧回8座小金人,一時之間,又讓人對這座城市充滿了生命的希望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這部片子以一個機智問答節目為線,串起三個失怙而相依為命的小朋友,在艱苦環境中令人捏好幾冷汗的成長歷程。主角是一對兄弟,哥哥的個性比較……我不想說兇狠,就說強悍好了,沒什麼道德感,只要是能賣錢的─從弟弟跳進糞坑好不容易拿到的電影明星簽名照,到弟弟兩小無猜相互傾心的女朋友,他都可以拿去賣。不過我不會呵責他,因為那是他必須具備的生存之道,而且他也展現了對弟弟深切的愛,除了一路保護外,最後還為了成全弟弟而犠牲了。

        而弟弟呢,比較敦厚老實,也比較感情用事,但卻非常執著,從不輕言放棄。為了找到從小一起共患難長大的女朋友,他參加女孩很喜歡看的益智問答節目,只希望女孩能看到他,並因此能再見到女孩一面。

    我覺得這部片子令人動容的,是兩兄弟在火車上討生活的那段日子:兩人手牽著手在車頂睡覺、靠著一條繩子爬上爬下,彷彿以這條繩索繫住兩人的共同命運,也讓人感受到他們只有彼此可以依靠的深深情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 雖然影片裡還是有一些不合理的情節─例如益智節目的問題未免太簡單,不過其中許多元素卻非常真實,比如說,那兩個小兄弟和小女孩被乞兒集團的人帶回,讓他們到街頭乞討的畫面,就在瞬間把我們拉回到印度街頭,想起了我們曾遇見過的,幾乎完全相同的靦腆笑容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們前兩次到印度時,幾乎到處都是乞者,有抱著嬰孩的年輕母親,有白髮蓬亂的老先生,但最多的,還是小孩子。那些有著渾圓大眼、可愛到不行的小朋友們會跟在你身邊,用稚嫩的英語對著你喊:「One buckOne ChocolateBall pen」希望你能給些什麼,厲害一點的還會喊:「叩呢嘰哇!」(日語的 你好;那時只要是亞洲人就會被認為是日本人),有一次甚至有個小孩對著我們喊:「南無阿彌陀佛!」可見這些孩子們有多聰明!

 

孟買火車上賣藝的可愛小兄妹.jpg

 孟買火車上遇到的賣藝小兄妹,表演時非常賣力呢!〈圖:WENER   出處:印度聖境旅人書〉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 還有一些孩子,不論是有人教導還是憑著天生的節奏感,學了一些樂器或雜技,就這樣穿梭在觀光聖地、火車巴士或車水馬龍的大馬路上,對著人們表演賺取小費。我們曾在孟買城郊的火車上,看到一對小兄妹,哥哥彈手風琴,妹妹唱歌,一路對著我們表演,非常賣力。那哥哥的琴藝還好,但妹妹那童稚的嗓音真是清亮,令人驚豔。另一對兄妹是在德里街頭表演雜耍,哥哥一邊打鼓一邊轉動帽子上的小球,配合得非常好,妹妹則在車陣中令人冒冷汗的配合節奏前空翻後空翻,那下腰的柔軟身段令人難忘。 

 

 賣藝小兄妹.jpg

  德里街頭的賣藝小兄妹,在車陣中表演小鼓和翻筋斗圖:WENER   出處:印度聖境旅人書〉  

 

       當時我曾想,如果這些聰明的小孩都能上學受正規教育的話,不知道會多有成就。可是有時我又會覺得:正規教育固然重要,但比起街頭真槍實彈的生存課程,他們學得不見得會比學校少,而且肯定比學校教的有用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這幾年來,當我越了解印度,就越深深覺得有時候憐惜與悲憫在印度是沒有用的,頂多是讓我們覺得自己還有點感情而自我安慰罷了!他們的文化背景和價值思想與我們相差太多,許多他們認為好的處理方式,在我們卻覺得不可思議。

        貧民窟就是最好的例子。大部份的國家不可能允許自己的大城市外,有那麼一大片破爛棚屋和髒亂垃圾構成的社區,有些國家不是沒有貧民,可是政府會驅趕他們,把他們藏在一般人看不到的地方。只有在印度,才會有這樣的景觀。我們可以用無啥路用的悲憫心讉責印度政府不照顧這些貧民,可是當貧富差距大到無法計量也無計可施的時候,默默忍受這些人們在城市一角尋一處姑且可稱之為家的棲身之所,或許已經是最慈悲的表現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就像電影一開始那些貧民窟孩子的笑容般,當我們憐憫那些只有一塊塑膠布遮風避雨、只有一塊纏腰布蔽身的人們時,卻會驚訝而羞愧的發現,這些人們的臉上,都帶著毫不保留的天真、如陽光般自在耀眼的開心笑容,而那可能是我們一輩子都發不出來的完全快樂的笑容。他們有自己的世界,有自己的夢想,也有自己獨特的認命方法,有了這些,就算他們什麼都沒有,也等於有了全世界。而我們,即使有了全世界,若沒有印度人看待生命的特殊角度,也還是不會快樂,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無法像他們那樣笑的原因。

  

        所以,全印度都可以看到雖貧窮但樂觀的「百萬富翁」,而在印度之外,卻充滿了擁有一切卻心靈貧窮的「百萬富翁」。這或許就是結局完美、心靈與口袋都得到滿足的「貧民百萬富翁」會這樣受人喜愛的原因吧! 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laceclau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