暈火車昏迷中.jpg 

 連續坐了幾天夜車後,終於沾到床的CC立刻陷入昏睡狀態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999年,Sanchi

 

        一位以前的朋友來到公司,敍敍叨叨地談了許多委屈。

        她曾經出了兩本書,據她說,為了這兩本書,她花了非常多時間找資料,又花了非常多時間撰寫文稿,但稿費郤不如預期。她原本是因為家庭經濟需要才想出書貼補家用,沒想到投資報酬率這麼低……云云云云。

        看著她怨懟而不值(甚至有點不屑)的不滿表情,我想了很久,我應該安慰她、開導她還是和她同出一氣抱怨這個環境?然而我最後吐出的,卻是一句全世界都知道的話。

 

如果你是為了錢,根本就不應該做文字工作者。」 

   

        什麼人會為了賺錢而出書?一本書正確的出生程序應該是這樣的:一位作者有了某些發想,可能是一個故事,可能是自身經驗的分享、可能是一場旅程,他很想把這些事告訴別人,因為這故事很可能會對某些人的生命產生影響,甚至改變某些人的一生。於是作者開始埋頭寫作,他可能會為需要許多資料,也可能得先理出目錄大綱,讓作品慢慢成型。然後他帶著這個想法大綱去找出版社,看看有沒有理念契合的合作機會。一旦談到出版合約,作者就必須把完整的稿子交給出版社,無償的,直到正式出版了才能開始想稿費的問題。而出版社要冒的風險則是,他必須花下文編、美編、印刷、紙張及後續行銷的巨額成本,一本書大約四十到八十萬,視文字與圖片量及版型而定,然而沒有人知道這本書能賣多少,這些花費能回收多少。大家當然都希望書大賣賺大錢,但令人感動的是,這中間多少有點理想性質:我們會先想要做什麼,而不是先想賺多少錢。

   

    我到今天還記得我和W的第一本書誕生時的心情。

 

    1996年,我們想到印度探訪佛陀的故鄉,驚訝的發現台灣關於印度的資訊少得嚇人。相信我,當時的網路完全不像今天這麼發達,我們沒有背包客棧,也不能打一個關鍵字就找出一堆資料,我們唯一有的只是一本Lonely Planet,印度的還不好買呢!另外就是一些數十年前佛教團體去朝聖的片段資訊。因此我們從那時就有了寫書的想法:如果我們能順利歸來,一定要把這樣的經驗分享給所有想要去朝聖的人,讓大家都能用自己的雙腳,走出一段在追尋中找到自己的旅程。

 

準備資料手稿.jpg

 在網路還沒有那麼普及的年代,我們得先把Lonely Planet翻成中文,才能約略了解印度的旅行狀況。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 我們花了二年多搜集資料,1999年成行,回來又花了一年完成書稿。在這中間我們花了一些時間,為這本書找一個合適的出版社,最後在商智文化落腳,西元2000年,我們出版了至今已成為印度朝聖聖經的第一本書―《印度聖境旅人書》

   

        直到今天,我們都很感念商智當時的總編徐以瑾小姐,她在我們什麼都還不是的時候,願意投資一個機會在我們身上,這份姑且可以稱之為「知遇之恩」的感情,我們一直都放在心裡;雖然以瑾如今已離開了出版界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為了不讓出版社虧錢,也為了不讓以瑾慨嘆看走眼,我們在書出版後,跑遍全台北中南誠品書店開新書發表會,都是自費。而只要有機會可以宣傳,不論是多少的電台或版面,我們都全力配合,這本書終於跑出了不錯的成績:在出版三個月後即再刷。

 

  我的旅行日記.jpg 

 在印度旅行途中,不論多趕多累 ,每天都要寫篇密密麻麻的日記才能安心休息。

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 既然這本書賣得不錯,我們應該賺了很多槁費了吧?不好意思,全部的稿費加起來大概剛好可以Cover那一趟旅費,也就是說,我們兩個人在寫稿時所投注的一年時間及日後數個月的宣傳期間,所花的心力是完全沒有Payment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可是我從來沒有想過划不划算的問題,我很高興自己用心盡力地交出了人生第一張成績單,三不五十接到的讀者感謝讚歎電話和信件則是無價的回報,當我七老八十的時候,不會茫然空虛的自問這輩子到底做了什麼,這本書讓我知道自己活在這個世界上總算還有點用――生命中還有什麼會比這種感覺更珍貴?

   

        就算這一切都沒有發生,寫作本身對我來說,就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,我喜歡看到文字堆疊成心情、排列成敍事或密擠成記錄的樣子。我無法忍受有人竟只將它當做是賺錢的工具,我真的覺得這種心態嚴重褻瀆了文字工作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好吧!我承認我是有一點生氣,不過我決定停止了。因為,一個人若有幸能接觸或進入這麼美好的一份工作,卻無法從中看到實現夢想的美好與堅持理想的熱情,並因而得到快樂與滿足……我想這應該已經是她能得到的最大的懲罰了,我又何需多言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laceclau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