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樂最重要啦!.jpg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攝影‧WENER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Alex今天拿了生平第一次評量的成績表回來。 

 

       他是完全不在乎的,我甚至有點懷疑他是否知道這些數字代表著什麼意義。於是我決定自己也不應該太在意,畢竟才小一而已嘛!

  

        故做鎮定的展開那張A4的紙張……學校非常貼心,並沒有用分數排出名次讓孩子們拼得你死我活,而是用亂數排序,而且表上只標了Alex的名字,你完全看不出來他們班上誰是王聰明,誰又是葉大雄,很明顯不要家長們對孩子們品頭論足,也就是說,評量只是讓家長們了解自己孩子的學習狀況而已。

  

        Alex的成績乍看之下還不錯,每一科都在90分以上,而且大都在95分左右。不過當我順著成績表找到Alex最低分的一個科目時,卻驚愕的呆住了!

  

        竟然是音樂!只有90分! 

 

        這差不多是全班最低分了!一些在國英數科拿不到90分的孩子,都在音樂科目上得到近滿分的補償,而Alex竟然只拿了90分!小一的音樂能學什麼?還不就是唱唱跳跳?難道會給他們學什麼艱深的樂理,再叫他們做首曲子來打分數嗎?最令人無法接受的是,Alex已在山葉的團體班上了一年的鋼琴音樂課程,砸了那麼多時間(山葉音樂班是要家長陪上的)、心血(每週練鋼琴的折磨)和金錢(這就不用解釋了吧!),結果竟然是這樣,真是太令人抓狂了! 

 

       等一下,我得先冷靜下來,對!不能太明顯,以免給他壓力和挫折感,最好是找個機會好好問他一下……~就裝著沒事般問他音樂課都在上什麼,評量又是怎麼評的……我在心裡擬定了計劃,就豎起耳朵傾聽浴室的動靜,準備等那個寶貝洗完澡出來進行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 就在這個時候,浴室裡傳出了一陣五音不全的歌聲,唱著荒腔走板的曲子……Alex正在享受享受洗澡的痛快時光。我完全聽不出來他在唱什麼,可是那歌聲是多麼帶勁兒、多麼快活啊!他把同樣的曲子唱了一遍又一遍,中間還自己變變調、配合水聲換換節奏,他玩得多開心啊!那曲子縱然五音不全,荒腔走板,可是那稚嫩可愛的嗓音卻使我打從心裡快樂起來。 

 

        剎那間,我怱然想挖個地洞從地球上消失……不!不是因為Alex的歌聲,而是因為自己的心態。我是個多麼糟糕的母親啊!不管Alex音樂得幾分,現在的他不正握著人類之所以需要音樂的真諦嗎?沉浸在自己歌聲中的他,天真快樂、悠然自得,這不正是音樂在人們生命中的意義嗎?而我竟然想要用屈屈兩個數字,來評價音樂無法評價的美好…… 

  

        幸蒙上天庇佑,我還沒有做出什麼蠢事來。 

 

        Alex快樂的拉了個高音,結束了他在浴室的個人演唱會。當這個包著浴巾的寶貝踩著滿腳水漬跑進臥房時,我彷彿想要懺悔自己的愚蠢般,一把攫住他拉進懷裡緊緊抱住,而他呢,也像是無意的原諒般在我臉上印下一個嫩嫩的親吻。 

 

「你剛剛在裡面唱的是什麼歌啊?」於是Alex在我耳邊輕輕唱了起來:

「秋風陣陣吹,妹妹弟弟頭髮飛,

  蝴蝶兒睏了,風箏飛舞不嫌累。」 

 

        Alex的歌聲中,那張成績表就像秋風中的風箏般掙斷了線翻飛遠去,真正的自由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laceclau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