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都好奇的年紀啊!.jpg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攝影:WENER

 

        孩子的心到底在想什麼,很多時候已經長大的我們是摸不清的,可是有時他們提出的一些叫人難以回答的問題,就彷彿是那小小腦袋開啟的一扇小小窗戶,讓我得以驚鴻一瞥那轉個不停的神秘心世界。

 

        Alex就經常提出令人玩味的問題。比方說今天的早餐桌上,我坐在他面前,看著他把玩著那顆水煮蛋,眼神定定的不知道是在發呆還是在入定。我推了他一把:「怎麼了?還沒醒嗎?」他沒有回答我,卻抬起眼來看著我,丟出了另一個問題:

「媽媽!我們人類的生活就是這樣了嗎?」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這是什麼樣的問題啊?這種問題不是應該由頭髮已經開始冒白絲、無論如何挨餓也減不回18歲妖嬌身材的我在心中哀嚎吼出才對嗎?等等!等等!教育專家說過,小孩子的問題應該要認真看待,待我來給他問清楚一點:

「你說就是這樣是指怎麼樣呢?」

「就是每天上學呀、做功課啊、吃飯啊、住房子啊、出去玩啊、睡覺啊這些,是不是就只是這樣了呢?」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身為曾經浸淫佛法的人,我應該告訴他,是啊!生命就是這樣啊!有如四季的變換般自然的運行而後淍落,我們能擁有的,只是每一個當下而已,而生命,也就在這些綿綿密密的當下中編織出屬於自己的意義。

       他聽得懂嗎? 

 

        或者我該給他一個積極的答案,生命當然不只是這樣,你現在所做的一切都是在為未來多采多姿的生命做準備,屬於你的的生活才剛要開始呢!

        噢!我可以想像他會怎麼回我:「那為什麼我不能現在就開始那些多采多姿的生活?」「什麼叫做多采多姿啊?」「要準備到什麼時候才能開始啊?」我可不想在一大早就挨那麼多問題霰彈。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 那麼,我該如何回答這個連我自己都還在思考的問題呢?孩子的眼睛亮晶晶的,充滿了好奇,我決定不要告訴他答案,這應該是他要自己去追尋出的路。於是我將他摟進懷裡,告訴他:

「寶貝,我們的生活是不是就只是這樣了,要看你的決定哦!如果你覺得生活不應該只是這樣,那你就要想想看你希望生活是什麼樣,然後努力去達成啊!如果你覺得生活真的只是這樣,那就好好把現在能做的事專心做好,這樣就很棒了哦!比如說,現在你該做的事,就是好好把早餐吃完,到學校認真學習,學得越多,你的世界會越大,這樣你就會一點一點知道生活到底應該是怎麼樣囉!」 

 

        我不知道Alex是否聽懂了,可是他沒有再追問,真的乖乖把那顆蛋吃完,背著書包上學去了。看著他小小的腦袋輕輕晃著,準備搖出另一個屬於小小孩的無解題,我突然發現,自從有了這個小傢伙以後,我就不曾再問過關於人生意義的問題。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 或許那是因為,我已經找到了屬於我的答案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laceclau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